contact
最新消息
新知探索

週新聞/神秘的打擊樂#1

發布日期: 2019-03-21

          打擊樂可以說是最古老,最原始的音樂,幾乎可見於任何民族的傳統音樂中,只要能以手敲擊的方式都能稱之為打擊樂。過去由於旋律樂器發展迅速,作曲家常忽略打擊樂器,使其屈居於單純的節奏,所以許多古典名曲中,打擊樂著名曲較少見,近代開始有許多作曲家,廣泛運用打擊樂器,製作出激動、急躁、詼諧等旋律樂器做不到的戲劇效果,有了打擊樂器音色上的變化,在樂曲上更能吸引觀眾,直接撼動人們的情緒。

           由於每項打擊樂器的音色和效果不同,因此打擊樂的種類非常多,一般分成兩大類:

(1)有調打擊樂器 (2)無調打擊樂器。

有調打擊樂器的音高是會根據音高改變,無調打擊樂器則不會,這週我們先介紹三種常見到的有調打擊樂器!

 

1.木琴

           木琴屬於木製樂器,每一個音排列方式都跟鋼琴的鍵盤一樣,演奏者用毛線或橡膠製的木琴槌敲擊,由於長短不同,使琴產生不同的音高與旋律,琴鍵小而厚的稱之為高音木琴,聲音非常清脆動人,琴艦大而薄的稱之為馬林巴木琴,聲音聽起來很柔美,高音木琴多運用於交響樂團,負責敲奏快速的旋律,馬林巴木琴由於音域廣,多用於獨奏,已從傳統的兩根棒子,衍生出四根,甚至六根的演奏法,也是學生心中最愛的鍵盤樂器之一喔!

 

2.鐵琴

           鐵琴有分為一般鐵琴和顫音鐵琴,都屬於金屬樂器,一般的鐵琴鍵盤位置跟鋼琴相同,音色非常明亮,演奏者於交響樂團中,可以很明顯的聽到鐵琴的聲響,而顫音鐵琴,琴鍵比一般鐵琴大許多,聲音較柔和,可插電製造回聲的效果,常被廣泛運用於爵士樂團中。在系統課程中,鐵琴也是孩子們會第一個接觸到的鍵盤樂器喔!

 

3.定音鼓

          定音鼓是交響樂團的基石,在樂團當中一定站在最顯眼的地方,也就是制高點的中心。在西洋音樂史的演進中,從巴洛克時代就已經廣泛使用到定音鼓,定音鼓音準穩定,由於腳下有踏板的緣故,使定音鼓每顆鼓都可以變化出不同的音高,配合著樂團改變調性,同時也幫助樂團穩定節拍與速度,可以說是半個指揮。在交響樂團當中,打擊樂首席一定都是專門演奏定音鼓的,由此可見定音鼓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