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關於我們
創辦人簡介

現任國家交響樂團(NSO)定音鼓首席演奏家、並任教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1975年,連雅文由文化大學美籍打擊樂家兼作曲家Michael Ranta啟蒙教授打擊樂,成為台灣第一位打擊樂主修生;自1978年起,先後擔任台北愛樂交響樂團、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定音鼓首席;1983年赴奧地利,就讀於國立維也納音樂院,師事打擊樂系主任Walter Veigle以及Geral Frome教授,1985年即以特優成績跳級考取得演奏家文憑,創下該校打擊樂系最短時間畢業並拿首獎的紀錄。返台後,連雅文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定音鼓首席至今,並於1986年創立台北打擊樂團、2005年創立連雅文打擊樂團。三十餘年的演奏與教學生涯,連雅文已是台灣擊樂藝術發展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除舞台上的擊樂演出外,連雅文也致力於開發當代擊樂作品的曲目,除了發表歐美現代擊樂作品,委託國內外知名作曲家創作擊樂曲目外,自身也投入打擊樂曲創作領域中,自1975年至今,已發表了多首擊樂作品,其中《擊樂池》(Percussion Lagoon)更獲得2002年金曲獎最佳作曲人入圍。2006年受國家交響樂團委託創作老鼓手-定音鼓協奏曲由連雅文親自擔綱定音鼓獨奏,國家樂團、連雅文打擊樂團擔任協奏2007年12月於國家音樂廳發表。除此之外連雅文所企劃製作並由台北打擊樂團錄製的打擊樂CD專輯【起鼓】以及【被丟棄的寶貝】分別獲得金曲獎第九屆及第十三屆最佳古典音樂專輯。2012年再以【十六個太陽一把傘】入圍金曲獎第二十三屆最佳作曲人。

有鑑於打擊樂普及教育的急迫需求,連雅文洞察國內音樂的基礎教育缺失與新生代音樂教學內涵必須更新,自1996年起便開始構思《連雅文打擊樂教學系統》的雛形,並於2000年著手師資班與兒童打擊樂團的教學實驗,在反覆的試驗之中,連雅文提出「環境音樂」的概念,在新穎之基礎音樂教學法中注入新元素,強調以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回收資源發揮創意,讓瓶瓶罐罐也能是樂器,藉此激發兒童敏銳的觀察力,也培養兒童對於身處環境多一份的關心,於2002年正式創立「連雅文打擊樂教學系統」。2011年,為將音樂學習發展為全民運動,更名為「起鼓音樂教育系統」。

連老師的話

打擊樂是21世紀表演舞台中最吸引人也擁有豐富內涵的現代表演藝術。打擊樂團的表演型態已在國際舞台中備受矚目與歡迎,相信透過打擊樂作品不斷的發表與推廣將有效促使中國打擊樂藝術的精進與發展。

除舞台表演的推廣之外,擊樂藝術內涵的教育同時並程,將發揮更深遠的實質意義。

【起鼓音樂教育系統】以完善系統規劃的打擊樂教學進階課程與音樂基礎訓練相結合,並取自環境與人文生活素材融合於教學中,可謂前所未見之音樂教育創舉,為之特點。

透過擊樂的基礎課程進入音樂進階學習,將對新生代音樂學習者提供一新穎有效的學習方法,將引發擊樂學習風潮擴大音樂學習人口。